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又是毕业季了,很多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。希望这篇文章对他们有所帮助。

快节奏的生活,不规律的作息,沉重的生活压力,往往令人身心疲惫。此外,现代社会的干扰很多,常令人无法专注静心的做事,不仅降低了做事效率,而且增添了焦虑。

在这种情况下,通过各种方式对自身进行调节是非常必要的。有个技术上简便易行的做法,值得向大家推荐,这就是深呼吸。

呼吸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,以至于我们大多数人、在大多数情况下,都是本能的去做这件事。但是,当我们有意识的去控制呼吸、关注呼吸时,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最早让我认真对待呼吸这回事儿的是经济学的巨人,费雪(Irving Fisher)。费雪当年有一本畅销美国再版十数次之多的书《如何生活(How to live)》。书中,深呼吸是费雪所总结的提升身心健康的重要法则之一。

费雪首先论述了深呼吸的益处:深呼吸练习可以大大改善一个人的健康状况。据他说,有一位俄国作家长期精神紧张,导致了身心崩溃,多方求治未能改善。后来,他隐居山中,每天坚持做深呼吸的练习,终得治愈。

深呼吸有助于血液的有效循环;在因神经或情感因素而血压升高时,也有助于平缓血压。

深呼吸练习要做到深(deep)、慢(slow)、有节奏(rhythmic)、通过鼻孔(though the nose)。一个保证深呼吸练习中做到慢且均匀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如下:

用手指按住鼻子一侧,用另一侧的鼻孔吸气;然后,再用手指按住另一侧鼻孔,使用先前被按住的鼻孔呼气。在做的过程中,感受空气经过鼻孔的轻微声音。这样的练习可以保持在一分钟做三次呼吸的频率。随着不断的练习,逐渐降低呼吸的速度。

后来,我在网络上看到一位僧人讲养生之道,号称什么呼吸大法,刚好也是费雪100年前倡导的呼吸方法。不过,费雪也坦言,他的方法来自东方。

费雪还指出,这样慢且均匀的深呼吸练习,对于脑力工作者大有助益,提神醒脑、增强专注力的功效很明显。据说哲学家康德是一个坚持深呼吸练习的人,称深呼吸使得他“脑海中有如清风吹拂”。

注意到呼吸的重要性的,还有当代的哲学家诺奇克。在《日常生活的神圣性》一文中,他指出关注呼吸有着令人惊奇的效果。一旦我们开始关注它,“吸气-停顿-呼气-停顿……”这样简单的呼吸技术,便能大大的改变我们的精神状态,使我们专注思考的同时,摒弃其他杂念。而当我们“跟随我们的呼吸”冥想时,也更能驾驭和审视我们的情感。

长时间的专注呼吸能使我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且有韧性,而不是飘忽不定。深呼吸也可以与日常活动交织在一起,让人们更加专注于深呼吸期间所从事的事情。当人感到压抑和恐惧时,也可以通过关注呼吸来平抑和舒缓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邢春冰

邢春冰

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工资与收入分配中心主任,德国劳动经济学研究所(IZA)研究员。主要研究方向为:人力资本、收入分配、移民与城镇化、城市与区域经济学、微观计量应用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