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全国的学校无法如期开学。在控制疫情的同时,逐渐复工开工,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也成为当前的重要工作。学校是人群聚集互动频繁的场所,因此学生返校复课要比企业复工难得多。于是便有了教育部号召“停课不停学、停课不停教”,很多人也自然想到了网络,不能到学校去,刚好是互联网大展身手的时机!号召一出,假期还未结束,很多学校就纷纷响应,组织老师们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。然而,此举不仅令一些老师和学生不适应,更让很多家长叫苦不迭!于是教育部又不得不让大家准确把握“停课不停学”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,防止给学生增加不必要的负担。

在这场讨论当中,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,包括如何看待学校的功能以及如何看待网络教育。当下的疫情让这两个问题变得特别突出。

学校的功能有哪些呢?教书育人自然是其重要功能,这毋庸置疑。然而除此之外,学校教育还要促进社会公平,让孩子们接受大致相同的教育。而对于义务教育阶段(尤其是小学阶段),学校教育还要解放家长。对于很多家庭,只有将孩子送去学校,家长(尤其是女性)才能参与劳动力市场,安心工作。遗憾的是,学校教育的此项功能通常被人们乃至政府大大地忽视。

疫情暴发使学校的很多功能都无法发挥,其解放家长的功能基本消失。假期结束生产复工,但是学校不能如期开学,这个矛盾就变得尤其突出。在没有疫情的正常时期,家长可以请祖父母照看,或者通过冬令营减轻一部分负担。疫情之下,上述安排都困难起来乃至不可能。特别是那些没有老人帮忙照看的,就只好请假或者在家办公。轻则影响工作效率,重则影响工作机会。当然,不同收入和职业的家庭所受影响也不相同。很多低收入家庭夫妻双方都工作,孩子在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。反之,父母都工作的需要也意味着对子女教育的投入。相对而言,原本就有夫妻一方不参与劳动力市场或有人灵活就业的家庭,所受影响就小很多。

学校“停课不停学”的各种安排可能缓解这种情况,但更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了一些家长的状况。本来,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安排孩子的活动和自身的时间;但如果学校组织相关的课程,他们的安排就会被打乱。更糟糕的是,停课不停学的一些做法不仅要求家长们准备在家学习的设备、材料,还要花时间管理和督促孩子学习。家长们俨然成了学生学习的助教。

之所以如此,在于网络教学和家长的时间投入之间远非简单的替代关系,甚至有可能是互补关系。在学校教学的环境下,学生之间存在强烈的互动效应,老师的监督管理、耳提面命必不可少。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,老师尚需极大的精力管理班级。缺少了这些,网络教学的效果和难度可想而知。

不可否认,疫情当前,通过互联网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,加强学校和老师对学生学业和生活的指导,是一个不错的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。但是,网上教学替代线下教学的同时,不可忽略学生利用网络时,对家长陪伴的需求和其他投入的需求上升。这不利于当前情况下劳动者返回劳动力市场,尤其对于有低年龄段学生的家庭,更是如此。因此,在延期开学的情况下,在使用各种手段保证“停课不停学”的过程中,我们要多措并举让学生在身心上都健康成长。特别需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、不同地区的条件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。但是要特别注意不同家庭的经济条件,尽量减少家庭的经济和人力负担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邢春冰

邢春冰

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工资与收入分配中心主任,德国劳动经济学研究所(IZA)研究员。主要研究方向为:人力资本、收入分配、移民与城镇化、城市与区域经济学、微观计量应用。

文章